close

在全球的環保趨勢中,有機農業正方興未艾,位於地球最北端的芬蘭,順應這永續農業的風潮。儘管氣候嚴寒,農業發展受限,愛好自然的芬蘭人仍創建十五多萬公頃的認證有機農田。

biodynamic farm.jpg

芬蘭政府早在九零年,就開始補貼有機農民。芬蘭的有機農場持續提供最好的服務,以維持生物的多樣性和生態體系。芬蘭南部的拉比有機自然動力農場 (Labby Biodynamic Farm),位於帕奈安拉提灣,已經運作約廿年,在八十年代晚期農場主人喬漢還年輕時,決定轉型為有機與自然動力農場,自那時起,人們便在這農場的不同區域耕作,他們在田裡種植穀物:作麵包的穀物以及綠肥作物,然後在工作地方的花園裡種植香草,並製成香料或花草茶

「自然動力」視土壤、植物、動物和生態有機整體,由奧地利哲學家靈修家魯道夫史代納 Rudolf Steiner )在1920年代首度提出。他視農業為一系列的工作,配合宇宙日曆運行,稱為「地球的呼」。創先在土壤內使用九種配劑、植物和堆肥這些配劑提供養分與療效給土壤、植物及類。這些配劑由特殊有機質製成,譬如蓍草、洋甘菊、蒲公英纈草花、刺蕁麻或橡樹皮

Leipomo.JPG

拉比農場自製新鮮麵包

拉比農場主要產品有思佩耳特小麥,香草與蔬菜, 在拉比農場種植的穀物會被磨成麵粉,拿來製作麵包;燕麥會作成燕麥粥;早餐穀物可由思佩耳特小麥或其他穀物製成,還加有蘋果乾與葵花籽。現代飲食或西方飲食通常攝食過多白穀類,缺乏全穀類。白穀類基本上已去除所有營養,只剩澱粉。然而全穀類不僅能供給人體完全的營養,還含有維他命與用來分解澱粉的酵素。 

在歐洲農業政策裡很棒的是,他們支持維護自然景觀歐盟也資助農民讓動物在草原上活動,以維持自然景觀。在芬蘭,從一百多年前留存至今的草原景觀,只剩下1%。草原有許多獨有的植物、昆蟲和鳥類,所以動物正在做自然保育的工作,增加這種景觀的生物多樣性。

Laiduntavia lehmia.JPG

拉比農場中自由漫步的牛隻

拉比農場具體示範有機「自然動力農法」的概念,提供有興趣的人學習土壤的處理、肥料與相關的綠肥和堆肥,顯示出有機農業與傳統農業的差異。傳統的化學農業中,土壤僅是植物生長的中介,並添加化學品進去。而有機農業中,土壤、植物、動物與人類共生共存,形成整體的系統,裡面每個份子都很重要,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是由牛和動物所貢獻的堆肥。農場裡的牛羊不僅照顧著這裡的珍貴地形景觀,他們也製造肥料。

拉比農場不僅自給自足,他們也讓訪客享用他們的新鮮產品,譬如他們自己生產的大蒜與番茄,這些新鮮食材與一般商店中儲藏很久的食材吃起來完全不同。還有豆類、豌豆、意大利麵、濃縮番茄醬汁、與環保洗潔劑及其他清潔產品。拉比農場花園中的香草,最能表現出芬蘭植物的精緻品質,他們混和各種香草,作成香料與香草茶,展現了芬蘭人對自然的愛。

flower.jpg

能治療炎症,也可做成面霜的金盞花

 

資料來源:拉比農場網站

無上師電視台 「地球:我們可愛的家」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