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臟病為美國十大死因榜首,在台灣則位居前三名。

保護心臟、甚至扭轉病情,就從飲食開始!

heart.jpg

科學研究顯示,純素生活方式能有效預防與改善心臟病。許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主要病因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幾十年來,許多專家和研究人員試圖找出有效辦法來預防和治療心臟病。因此,許多新療法問世,包括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氣球擴張術與支架置入術以及各種療法。雖然這些療法能大大降低心臟病的死亡率,但只能在有限程度上紓緩病情。此外,這些新技術也無法降低心臟病發病率。今天,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人,特別是經濟快速成長的開發中國家,正面臨許多心臟方面的健康問題。

心臟病的傳統療法已被視為可行的替代辦法,其中一要素是飲食和營養的領域。研究顯示不含動物成分的素食是預防、治療與改善心臟病的有效辦法。在許多情況下,嚴重的心臟病病人僅改採純素飲食,便恢復健康,而無須進行手術。早在上世紀中期,科學家已發現減少攝食動物性食品,可顯著增進心臟健康。此領域的先驅之一,來自美國加州的萊斯特莫里森醫生〈Dr. LstM. Morrison〉,他從1946年開始研究飲食習慣和心臟病的關係,持續12年。結果顯示減少攝食肉類、奶製品,能使人大幅增長壽命。該研究亦顯示,在日常飲食中增加以植物為主的膳食份量,能改善心臟病人的健康狀況。 

2784vegetarian_collection.jpg

對心臟有益的美味素食

六○年代,科學家已提出,心臟病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兩者的相關性。這方面的眾多研究中,權威的是美國國家心臟研究所所進行的弗雷明漢心臟研究。這項長期研究計劃從1948年開始,研究麻州東部弗雷明漢Framingham居民的健康,目前仍在進行中。1961年,弗雷明漢的研究人員發表他們最重大發現:高濃度的血膽固醇明顯增加心臟病發病率。根據他們的研究,假如成年男性膽固醇的濃度高於每分升244毫克,罹患冠心病的機會比膽固醇濃度低於每分升210毫克的人高出三倍。這些研究改變了醫學界的看法,他們不再將心臟病視為老化的必經階段。科學家們開始意識到降低膽固醇濃度能預防心臟。科學家們認為,聚集在血液中的高濃度膽固醇,主要來自日常飲食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尤其是動物產品,如肉類、牛奶和雞蛋。

隨著研究的進行,研究者開始懷疑蛋白質也可能導致心臟疾病。他們發現,攝食愈多動物性蛋白質,心臟病發病率就愈高﹔動物性蛋白質比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對膽固醇濃度的影響更為顯著。他們同時發現,植物性蛋白質不會增加膽固醇濃度。相反地,它明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危險。2005年2月,美國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也支持上述結論。此2005年的研究由克萊曼博士〈Dr. Li E. Klmn〉主持。在15年間,追蹤研究近30,000名停經後婦女﹔研究人員發現吃肉最多的婦女,罹患心臟病風險最高。常吃植物性蛋白質者,心臟病患病率減少了三成。克萊曼博士說,植物蛋白質內的物質,可能用健康的方式影響荷爾蒙,由此可見,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有助於預防與治療心臟病。

八○年代以來,國際公認的營養專家,康乃爾大學教授柯林坎貝爾博士〈Dr. Colin Campbll〉率領一組來自美國、中國與英國的頂尖科學家,進行一項空前的研究,以進一步了解飲食和健康的關係。此稱為《中國研究》的計畫,研究中國65個農村,以植物為主的食物是當地人民的主食,其動物性蛋白質的平均攝取量,只有美國人的十分之一。最後結果顯示,研究裡的中國人,心臟病發病率遠比美國人低。譬如中國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只有美國人的十七分之一。試驗顯示,中國人的平均血膽固醇濃度,每分升僅127毫克,遠遠低於美國人的平均濃度---每分升215毫克。

love your heart.jpg

Love Your Heart

了解飲食對心臟功能的影響後,心臟專家們開始作出創新的嘗試,採取飲食營養的方法,來預防和治療心臟病。其中一位是美國著名的外科醫生,耶瑟斯庭醫生 〈Dr. Caldwll Esslstyn〉是克里夫蘭診所最受敬重的外科和臨床醫生。他在八○年代中,開始研究如何以無動物成份的飲食,預防和治療心臟疾病。他的計劃至今已持續20多年,17名參與者在加入計畫前,共罹患過40種心臟疾病,這些人大多數都被醫生告知只有不到一年的壽命。在按照耶瑟斯家庭醫生的建議下,患者參與這項12年計畫,沒施行心臟手術,只改採素食飲食與服用小劑量的降膽固醇藥物

頭5年期間,他們可吃一些脫脂牛奶產品﹔5年後,耶瑟斯庭醫生建議所有病人,改採完全無動物成份的純素食的生活方式。計畫結束後,所有病人的健康狀況,開始逐漸穩定。5年後,他們的膽固醇值,從高風險值的每分升246毫克,下降至安全值的每分升137毫克。到2007年年底,17名患者都還活著,無人 再有心臟病發作。這項研究顯示,素食能有效預防與治療心臟病,即使有嚴重的心臟病,只要採取純素食飲食,仍有希望復原並恢復健康。

eating fruit.jpg

多吃蔬果,有益健康

耶瑟斯庭醫生的研究並非是支持純素食有益健康唯一的成功例子。非盈利預防醫學研究所創辦人歐寧胥醫生〈Dr. Dan Ornish〉設計的「生活型態心臟試驗」,也獲得類似的結果。不同於耶瑟斯庭醫生, 歐寧胥醫生並未使用傳統治療方式﹔他建議病人採用素食飲食並且戒菸。此外, 歐寧胥醫生也注重病人的精神狀態。他的計劃提供一系列的放鬆技術,包括以打坐、瑜珈和其他方法,來消除壓力。「生活型態心臟試驗」的參與者,週聚會8小時以上,以鼓勵對方並交換有益的經驗。

從1986至1992年,歐寧胥醫生與同仁根據設計的方法,進行5年的研究。研究成果顯示,生活方式與心態的改變,非常有助於改善心臟的健康。研究開始1年後參與者的平均膽固醇從227降至172毫克。整體而言,82%的患者病情有所改善。管徑狹窄平均百分比在初期取得4.5% 的相對改善。而此值在5年內,增加至7.9%。同時患者的胸痛症狀,也有顯著的緩解。耶瑟斯庭與歐寧胥醫生的研究成果,真正激勵人心,他們清楚說明,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有益心臟和整體健康。願大家採納素食的生活方式,以造福自己與地球的健康。

 

資料來源:無上師電視台「健康生活」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