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大學時代,開始過團體生活以來,我對貓的喜愛,確實影響了很多人去養貓。室友們三不五時被我提醒貓咪有多可愛、多活潑,後來我們那間寢室的同學與學妹們,每個都至少養了兩隻以上的貓。而且最讓我欣慰的是:她們都是找流浪貓來養,不是去寵物店買。

  不管是同學或學妹,養的貓都超級可愛,也都很疼牠們,一直到現在,就連學妹出嫁了,也都是帶著貓一起嫁,那些被學妹養的貓,真可謂幸福快樂呀!^^

  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學妹那麼有水準。我知道在社會上有不少人是因為貓咪可愛,就臨時起意去養牠,但是過了一陣子,就無法習慣貓咪的習性,甚至感到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只好將貓丟棄。這種悲劇,造成了動物之家的棄貓越來越多的可怕情況。

想養貓的人,請不要以為貓咪的特色只有「可愛」而已,貓咪跟人在一起,有很多生活上的衝突。請先問問你自己:有沒有辦法接受這一切,然後再決定要不要養貓。

幾乎所有的人都相信:貓要從小養起,如果牠大了才被人養,就無法跟主人培養出很好的感情。但是:以我收養了一歲大的阿賓的經驗,我可以告訴你:那是錯誤的觀念!貓對人的感情,不是從幾歲培養起,而是你對牠好,牠就會一樣回報你,而且因為成貓懂事,牠會更珍惜你給牠的避風港,會對你更好。如果你還是堅持要養幼貓(好啦,我承認幼貓真是可愛得不得了,誰都不想放棄這樣的快樂,幼貓真是太可愛了!我也隨時都很想養幼貓呀!),那麼你要做好幾點心理準備:幼貓,是不折不扣的小惡魔!幼貓愛咬人;幼貓愛暴衝;幼貓半夜會把人咬醒來陪牠玩;幼貓四小時要餵一次,不然很快就死了;幼貓超容易生病;幼貓對各種傳染病及皮膚病完全沒有抵抗力;幼貓不會克制心情,哭起來超吵;幼貓極需要愛撫及輕聲哄,不然牠會傷心而死;幼貓需要很多很多關心!

      換言之,幼貓跟嬰兒沒兩樣。我養我們家kimi時,三天累瘦了兩公斤;我學妹更猛,為了安撫哭不停的kimi,一星期幾乎沒睡,只能夜夜像神經病一樣,抱著一隻哭不停的小貓在宿舍走廊走來走去,不斷安撫牠。幼貓非常神經質,尤其在失去母貓的情況下,一隻幼貓真的會抓狂到讓人想把牠掐死的地步!如果你不能「全心全意」去看護牠,千萬,不要選幼貓來養!

  此外,幼貓都很虛弱;如果你不清楚母貓的狀況,很可能帶回家一陣子之後,才發現這隻貓身上有很多病。那時,醫治牠就是很花心血的事。我老家的母貓Lumi曾經一年內連生兩胎,結果因為身體太虛,第二胎的小貓全都夭折,其中有一隻「弟弟」,很活潑健康,送給一位朋友後,不到一個月,那個朋友哭哭啼啼地告訴我們,「弟弟」死了,就只是替牠洗個澡,突然間牠就不動了,送去醫院急診,醫生說是急性心臟麻庳,根本救不活。

  這種情況還很多,Lumi也曾生過一胎可愛得要命的小貓,我們很歡喜地養了一陣子,突然發現小貓不吃不喝,不時顫抖,後來送去醫院檢察,醫生發現:這胎小貓全部都又瞎又聾,無法生存,只好處以安樂死。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如果你養的貓咪是美麗的長毛藍眼白波斯,這種貓是有基因缺陷的,牠們很多都一生下來就瞎了或聾了,根本就無法生存。長毛的藍眼白波斯很難存活,如果你要養這樣的幼貓,得先做好心理準備。若是牠很健康,那麼就快點把牠結紮掉,別讓牠生。否則,安樂死那群小貓的痛苦,仍是我如今回憶起來都很痛恨自己的事。千萬不要再發生一樣的悲劇了。

  如果你放棄了幼貓,養了較大一點的貓,那麼貓的習性你一定要懂。否則,養了之後才發現格格不入,又要將牠棄養,就是平白造成悲劇了。

  首先,貓有幾點特性。貓科動物是生物圈的掠食者,牠們是補殺別的動物維生的。就算是溫馴的小貓(其實,貓咪從來沒有被人類馴服過),也有掠食者的本性。咬人、獵殺,是牠們的天性。如果你家有養鳥或魚,牠們會很自然地視為獵物,想盡辦法殺死牠們。若是你家的貓咪殺了鳥或魚,或是金錢鼠等等,不要怪牠是冷血殺手,牠本來就是!是你不懂牠的天性才害死了你家其它小動物,這不是貓咪的錯。
  
  此外,貓咪是很需要主人關心的動物。雖然貓不被人馴服,可是牠們又很怕寂寞,因此,若是你長期不理貓咪,牠會對你因愛生恨,用盡各種方法報復你,讓你不勝其擾。我小妹就被一隻貓咪「謀殺」過,她常嘲笑剛來我家的Lumi醜,想不到Lumi長大後,就常推倒我妹床頭櫃上的東西,去砸我妹的頭,其實同一個床上還睡了別人,可是Lumi就是鎖定我小妹,只打她,甚至還推下很重的玻璃製品打她,真的打到的話是會死人的。我妹被擾到無法睡覺,後來主動跟牠示好、道歉,Lumi終於原諒她了。

  如果你要養貓,先確定你有沒有時間陪牠,跟牠建立感情,若是你因工作的關係長時間不在家,那千萬不要養,以免養出了一隻心理不正常的貓。你痛苦,牠更痛苦。

  其次,貓是會抓傢俱的。就算你天天把貓的指甲修短、準備了好幾個貓抓台,牠還是會在你的傢俱上留下很多爪痕。這些爪痕是貓簽名,牠藉此宣告天下:這是我家!一個沒有貓抓痕的家,貓住起來會很不安。並不是貓特別愛在新傢俱上留痕,是因為新傢俱讓牠沒有安全感,所以牠非抓一抓不可,這樣牠才放心。我的新電腦椅,是我男友為了體貼整天在電腦前工作的我,花了好幾千元去買的,還親自運來幫我裝好。不到一星期就被貓咪抓得全毀,零零落落,他氣得要命,可是我甘之如飴,保證我絕不丟掉這張椅子,他才甘願了。我是已經習慣與有貓爪痕的傢俱共處,若是你無法接受傢俱被破壞,就千萬不要養貓。

  貓還很會亂尿尿。貓很愛乾淨沒錯,貓幾乎是都不用訓練,就會自己去貓砂盆尿尿,可是……貓是很神經質的,當牠不安時,牠就開始亂尿尿;當你買的貓砂牠覺的不太對勁時,牠也會亂尿尿;還有,當你家有任何「可以尿尿」的暗示時,牠也會在上面尿!我就清貓尿清到快抓狂。我的新家樓梯底下有個鵝卵石造景,我搬來沒多久,小貓就天天在裡面亂尿,我清再多次、噴再多貓嫌劑都沒用。清了五六次之後,我只好找工人來施工,將鵝卵石造景蓋起來,貓咪就上不去了。但是,也毀了家裡的一個美麗景觀。有時,貓聞到我身上不對勁的味道,可能是我經過了有狗的場所,牠們也會開始在椅墊上尿尿,以強烈的氣味宣示領土權。或是我有些空的花盆、盤子沒收好,牠們也會在上面尿,沒別的原因,只為了佔地盤。

  貓咪的排洩物超臭,你不能解決這個問題,也別養貓!

  以上的問題都不夠嚴重,最嚴重的問題是:貓毛!

  貓毛是一個「完、全、無、解」的問題。不要以為有任何方法可以除貓毛,我老實告訴你:除貓毛唯一的辦法是:「不養貓。」

  貓毛之多、之雜,是再愛貓的人都得承認無解的。我只要一看穿著任何一件棉質衣服的陌生人,就可以知道對方有沒有養貓。因為:養貓的人身上絕對都有貓毛。貓毛無所不在,只要你家有一隻貓,你的衣服絕對到處是貓毛。

 為什麼貓那麼會掉毛?不止人類困擾,連貓咪自己都很無奈,有很多貓就是被自己的毛球噎死的。貓毛跟狗毛不一樣,也許是因為貓本身是在沙漠及雪地都可以生存的動物,所以貓身上的毛特別柔軟,特別地細,深入傢俱的程度,是你怎麼清都清不掉的。台語有一句慣用語是「代誌卡多咧貓毛」,用以形容千頭萬緒,你就知道貓毛是多大的困擾了。到了脫毛季節(春末夏初,正是牡丹開放之季……)只要家裡有一隻貓,那個毛的脫落量,誰都會發瘋!你會常看見一團毛從你眼前飄過去,只要貓窩過的地方,就是黏乎乎的毛,順著你的汗水黏在身上,受不了,別養貓!

  如果你可以忍受貓毛,幾乎就是合格的貓奴了。到了像我妹那樣,穿著沾滿貓毛的衣服,還會笑著說:「好幸福喔!」那你差不多可以養貓了。

  但是還有幾個「細節」要提醒你。
  貓很會嘔吐。不要懷疑,貓真的是需要以嘔吐來維持健康的,你得隨時準備清牠的嘔吐物。
  因為貓的胃腸無法消化纖維,所以貓咪舔毛後,毛都積在胃裡,無法排洩,只能用吐的方式將毛球吐出來,否則牠會死。所以,貓也會去咬盆栽,吃某些草類摧吐,或是故意讓自己吃太飽好嘔吐,我一天至少要清三次以上的貓嘔吐物。牠們吐起來真是無法無天,跟本不管是在什麼場所,想吐就吐,你千萬不能阻止牠吐,這是牠保命的方法。萬一你的貓知道你不喜牠吐,牠會忍,可是也會死。還是別拿貓的性命開玩笑。我的貓曾經吐在書上、吐在椅子上、吐在我衣服上,甚至吐在筆記型電腦上造成當機,主機全毀。可是絕不能阻止貓吐,貓不吐真的會死的。所以,我聽見貓在發出嘔吐的聲音,絕對會裝作沒聽見,等牠吐完再去清,還得一面輕聲安慰牠,好讓牠努力吐毛球。
  
  這不是沒解決的辦法,解決的辦法是多餵貓咪化毛膏,可是貓是很有戒心的動物,餵貓吃任何藥都是在打仗,你如果不希望貓咪成天吐,就得有巨大的耐心餵牠吃化毛膏。

  還有,貓咪的排洩物裡,有弓漿蟲。這種蟲其實對人類沒有太多問題,但是有的人天生缺少這類蟲的抗體,若是孕婦接觸了,對嬰兒造成不良影響,那就是很大的遺憾。

  但是,也不必所有的孕婦都不養貓。因為缺少這種抗體的人其實很少。最近的醫學報告發現:被弓漿蟲感染之後,女性會變得較開放,男性會變得較有侵略性。可是也只有這樣而已,也許是弓漿蟲引起腦下垂體分泌物激生,引起性格的改變,但絕對不會致命。

  也有不少醫學報告證實:嬰兒與貓狗共處,不會生病,反而可以多得到一些抗體,得到對現實環境污染的抵抗力。有很多人讓剛出生的嬰兒與貓狗共處,這些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比一般嬰兒高。我從嬰兒時代起的第一張照片,就是摟著一隻小狗,聽父母說我從小就跟這隻小狗睡在一起,還不是很健康地長大了?貓排洩物裡的弓漿蟲,不會在人身上傳染,弓漿蟲只有在排洩物裡面有,不是貓狗身上都有,若你真的那麼在意,只要在清除貓的排洩物時戴上手套,或是懷孕後請別人幫你清貓砂,那就可以完全地根絕傳染源了。

  以上是我認為貓咪最大的幾個問題,養貓的人千萬要先想想:你能不能面對這幾個問題。如果不能,就不要養,以免造成貓咪的悲劇。

 

轉自[台灣認養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