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戲團裡表演用的動物,每天有23小時,在比他們稍大的籠子裡度過,根本無法轉身這些野生動物原本應在空曠的叢林或草原裡奔馳......

wild horse.jpg

馬戲團的動物過著十分痛苦,壓力重重的生活。他們被關在小籠子裡,經常長途遷徙,被運載於各城市間。四處奔波的生活,讓他們無法得到充分的食物、水、運動和醫護。大多數馬戲團一年約演出50週,天氣從酷熱到寒冷,這些動物通常被關在拖車後,狹窄得幾乎動彈不得他們日夜都在車廂裡吃、睡、排泄,缺乏社群互動,心智刺激和運動

這些動物經常因了無生趣而發瘋,表現出受虐動物常見的行為,例如:搖頭擺腦、重複同樣的動作、啃咬自己的四肢。同時,因為衛生情況不佳和缺乏運動,他們也經常生病。

獅子和老虎這類大貓,通常從野外捕捉而來或是馬戲團裡原有的動物所生,這些動物本來遊走於自己的領地內,範圍可能大至5180平方公。他們喜歡游泳、奔跑、爬樹、曬太陽!不過,馬戲團的大貓,生活和野外截然不同。老虎和獅子大多被關在拖車後車廂的獸籠裡載到各城鎮巡迴表演,這種籠子的長寬高僅一米多,他們龐大的身軀在裡面,幾乎無法轉身,也經常口渴、挨餓。

311494-lg.jpg

這些叢林動物之王經常表演桶上跳走、平衡管、跳火圈等特技,其實這類動物本能上非常怕火,這些強壯的掠食者何以順從做這些特技答案就是:這些可憐的動物,日復一日遭受嚴厲身心處罰。老虎和獅子因跳越火燄被嚴重灼傷,卻沒被醫治。

從他們加入馬戲團的那一天,腳就被鏈鎖住,脖子被繩索套住,因為無法呼吸、移動而被迫服從。鞭子、鐵鍊、金屬棒常被用來打老虎,也會對他們下藥,使之平靜而聽命行事。有些老虎在沒有獸醫手術處理下,就被粗暴地拔掉牙齒和爪子。這些天生傲骨的動物自此被囚受虐,遭受漠視和羞辱。 

 熊的處境也一樣,他們在大篷下,通常身穿滑稽服飾,表演騎自行車,走平衡球,扮小丑搞笑。要讓一隻野生未馴服的動物做出這種不自然的表演,必須施以大量的恐嚇、脅迫和暴力,比方叫熊像人一樣,整場表演用後腳直立,訓練師會燒傷熊的前腳掌,讓他痛得無法四肢著地,無法用正常的方式行走。馬戲團的熊也被殘忍地封口去爪,在訓練期間,熊被痛打臉部,很多熊的鼻子斷裂。

「被囚動物保護協會」(Captive Animals Protection Society ) 網站上有位退休的馬戲團員描述一隻無辜的棕熊的遭遇: 她是一隻甜美單純的小棕熊,從未傷害任何人,不過有時她無法走過高空鋼索,因此會被長金屬棒打她尖叫、流血,逐漸精神失常, 用頭撞自己的小籠子,最後死去。

dancing-bear.jpg

馬戲團養的表演動物,包括我們的近親猴子和猩猩,生活全都極度悲慘。這些天生富好奇心,愛社交的動物,原本是一大家族同住,互相理毛、擁抱、彼此照應,在野外自由地爬樹,擺盪於枝椏間自在快樂地生活。然後,被捕捉遠離家鄉的動物,生活在馬戲團中,環境與天然棲息地迴異。這些靈長類被拘禁在籠裡,缺乏社群接觸而悒鬱寡歡。

知名的內分泌學家暨美國史丹佛大學薩波斯基教授Dr  Robert Sapolsky指出,大多數的狒狒並不容易被訓練公開表演,很可能是藉由大量的懲罰和脅迫。狒狒也可能被單獨囚禁而心情沮喪用這種方法教訓他們更容易受訓練。猴子常被鞭打和虐待,不得不表演特技而傷痕累累。有些猩猩的牙齒甚至被鐵鎚打斷,防止他們咬訓練師,並用各種器具打猴子的臉部、臀部等最敏感的部位,這些都是最常被用來迫使靈長類動物表演的手段。

300-ent855.jpg

呼籲所有孩子...幫助我!不要去看馬戲團

如何有效終止這種無意義的暴行?答案很簡單:拒看有動物表演的馬戲團。改看專人表演特技的人道馬戲團,您也可以告訴您的親友,這類馬戲動物表演背後的真相!


資料來源:無上師電視台「動物世界:我們的鄰居」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