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代表性的馬戲團景象是:熊騎自行車,虎跳火圈,大象倒立......動物被迫表演這類不自然又危險的把戲......

elefheadstand-full.jpg

人類學家、動物行為學家暨作家莫里斯博士(Dr Desmond Morris)談到動物馬戲表演時表示,人們看野生動物聽命表演,看力大無窮的野獸臣服於揮鞭的馴獸師,是中世紀的野蠻遺風......

表演節目和馬戲團利用很多種動物,如:鸚鵡、鴨子、鱷魚、蛇、駱駝、駱馬、馬、狗、貓、大象、犀牛、河馬,甚至北極熊。每種動物都有特殊需要,但馬戲團員工無法妥善照顧,例如,大象九成以上的時間腳被鍊住,只能前進或後退一步。

african-elephant.jpg

上帝創造大象身形壯碩,性情溫和,他們不僅漂亮,又聰慧、富愛心。不過為了娛樂表演,大象的遭遇令人痛心。各地馬戲團的大象通常是年幼時從野外被捕捉來的,人們把小象驅趕進車,逼他們和母象分開,然後網住用麻醉槍射擊。被迫分開的大象母子心靈受重創,之後大象通常被單獨關在貨船上,在黑暗的箱裡待數月之久,被運往別的國家出售。

這只是苦難的開始,大象一到馬戲團會先被馴獸師「下馬威」,腳被緊緊鍊住,可憐的小象日復一日遭受鞭打折磨,魂飛魄散後,服從馴獸師的命令,這種制服的過程長達一個月以上,馴獸師用電棒棍子、鐵鍊鞭打大象,逼他們學會危險又很傷害他們的新特技。

大象天性喜歡站在堅實的地面上,所以會害怕失去平衡或站在不穩的凳子、箱子上,因此他們做出單腳站在凳子上,單手倒立、用頭倒立,表示他們畏懼馴獸師,更甚於害怕處在那種不自然的狀態,灌輸這種畏懼心態主要是用牛鉤或象戟一支金屬或木棒一端有銳利的刺, 用「牛鉤」逼迫大象一再演練動作,把尖端刺入皮膚扭轉直到大象痛苦尖叫,這類器具都用來凌虐動物最敏感的部位如:下巴下方、腳、耳後、臉上、眼睛四周、嘴裡。 馴獸師也會戮刺大象耳朵或肛門內部。

Circuses.com The Circus is No Place for Animal Abuse.jpg

在馬戲場的觀眾面前, 牛鉤的刺藏在閃亮的流蘇和緞帶裡。如果大象表演得不好, 會被鞭打懲罰, 表演完後動物被命令躺下,遭馴獸師痛打到流血,這是業者訓練動物的標準程序。

路易斯先生(Mr.  George Lewis)是退休的馬戲團馴獸師,他描述大象「莎蒂」(Sadie) 的遭遇:「莎蒂老是學不來我們教她的動作,出於挫折,她想跑出場子。我們帶她回來,嚴懲她笨手笨腳,突然間大家停住彼此相視,說不出話,莎蒂像人一樣哭起來,她臥倒在地,眼淚留下臉頰,龐大的身區,因啜泣而抽搐。」

馬戲團的大象被迫表演許多不自然而危險的特技。常見的動作像是:拉另一隻大象的尾巴,如果太用力,那隻象的脊髓會因此而受傷。平衡動作會讓大象緊張暴躁或滑倒,傷及膝蓋和腿,甚至更嚴重。當大象大力甩動頭部,假裝載歌載舞時,可能損傷象鼻的神經和肌肉,甚至造成象鼻癱瘓或扭傷脖子。大象接受命令,用後腳站立,他們的肛門會腫脹,導致疼痛而全身虛弱的脫腸。表演倒立和前腳倒立時,前腳和頸部承受過度壓力,脊椎、頸部和腿可能受傷。他們遭受嚴酷的虐待,被迫遠離天然的環境,許多動物因而死亡、受傷,或精神失常、暴怒,而不慎傷及馴獸師或旁觀者。

1177099605OPCommentElephant.jpg

馬戲團動物一旦沒有利用價值,通常被殺或賣給實驗室作科學研究,在受盡折磨後,繼續遭受殘酷的凌虐。馬戲團剝削動物權益,讓民眾沒有機會認識這些奇妙的眾生在天然環境下真正的本質。如何有效終止這種無意義的暴行?答案很簡單:拒看有動物表演的馬戲團,改看專人表演特技的人道馬戲團。您也可以告訴您的親友,這類馬戲動物表演背後的真相!

 

參考資料:無上師電視台「動物世界:我們的鄰居」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