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植物能有效地防治疾病,這使得研究學者更加關注植物的醫藥價值,愈來愈多由植物提煉出來的藥物已經由藥品公司行銷市場,本篇介紹澳洲出產的海藻粹取物。

limu_pic_from_book.jpg

褐藻素 Fucoidan

專家指出,植物成分的藥物,顯著降低了一般含動物成份或合成藥品的風險與副作用。以海藻為例,人類長久以來即善用海藻於醫療用途。智利的蒙特利(Monte Verde)是一萬二千年前的遺址,在此顯示出使用海藻的特定成份「褐藻素」(fucoidans) 治療的跡象。近十年來,更多研究顯示海藻的療癒功效。有些專家與藥品公司已認為海藻可以替代動物粹取物與化學合成藥品。

最新科學研究更顯示,「褐藻素」能顯著促進血液運作、提升免疫系統、改善皮膚與細胞生長,並防治癌症、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因此「褐藻素」已廣泛成為營養藥品公司、製藥廠與化妝品公司產品主要元素。澳洲塔斯曼尼亞省(Tasmania) 的馬力諾瓦生科公司 (Marinova) 成立十年來,一直在研究不同海藻的不同屬性,有些生長於塔斯曼尼亞省,有些來自世界各地;公司的理念是從不同種的海藻研發藥物活性的成分,該公司已躍居專業生產無污染有機「褐藻素」的世界領導地位,讓世人更加了解不含動物成份的藥物如何更為有益人體。

該公司事業發展部主管尼斯福克先生 (Mr. Nick Falk) 指出,世上多數使用的藥物,不論是用來治療血液問題、癌症或病毒疾病,都是含動物成份或合成的藥物,這是藥品業的核心。過去十年來,該公司努力研發出海藻抽取的產品、化學物質或分子,用來與合成藥物和動物成份的藥物一較長短,而且希望能取代它們。

馬力諾瓦公司所使用的海藻,又名海菜(wakame), 生長於日本、韓國、中國沿岸的寒涼海域。因為是外來品種,怕對本土海藻與其他植物造成威脅,所以須取得許可,以培植此海藻,不過必須符合永續原則,必須是永續發展的公司,所以同時要確保海藻不能過度生長,也不能減少數量,因為這攸關當地的生態系統。

l-41032.jpg

裙帶菜佳餚

福克先生更指出,他們主要從被認為是塔斯曼尼亞的有害生物的裙帶菜(Undaria pinnatifida) 粹取化學物質;他們確知海藻的產地與潛水採收者,以確定從海藻研發而成的藥品,不受危險物質所污染,而且希望能產生類似肝素的藥效,用於治療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在日本、中國與韓國的傳統上,裙帶菜被視為極佳營養來源,是健康食品,數百年來也做為藥物,是極有價值的海藻。

該公司目前努力的重點是研發肝素的替代品─來自海藻的「褐藻素」。肝素是從動物粹取的多醣體,主要用於治療癌症,或心血管疾病,以及做為抗凝劑。這是一種重要的藥品,遺憾的是,美國近日對於肝素產生安全疑慮,肝素治療已引起一些死亡事件,雖然這僅是很小比例的患者,卻由此卻顯示出,動物粹取的藥品,藥材來源仍有風險。零八年四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受污染的肝素,造成美國至少八十一起死亡,近八百人身體因此嚴重受損。肝素粹取自動物血液,雖然藥品公司從血液粹取肝素,藥物也出自極佳品質控管,然而其中的血脂肪極有可能都受到污染,這種污染直接進入藥物本身。

r261994_1091263.jpg

研究員 Helen Fitton 博士和罐子裡的日本海菜 (圖片來自 ABC News: Mark Smith)

該公司海倫菲頓博士 (Dr. Helen Fitton)是醣類專家,首先發現海藻富有多醣體,具有潛在療效,純天然藥品,富有多重利益,需求日益成長。菲頓博士認為,海藻粹取物比起從牛肺或豬腸取得的肝素,還要安全。她說:「植物粹取的產品比動物產品更安全,有成長的市場。它的優點是,如果一開始,它逐漸用來替代肝素,我們就能追蹤肝素出現的問題,而且這是取自海藻,有益健康,沒有病毒感染的可能。

福克先生強調,二○○八年是重要的一年,他們已完成轉型從海藻培育公司,轉變為藥品公司,能夠以有機海藻生產出創新而有活性的成份,也希望藥品業逐漸以有機而乾淨的植物成分做為藥物,而非用合成或動物成份的藥物。 許多方面驗證了藥品天然且不含動物成份,是較佳的藥物選擇。感謝馬力諾瓦等公司致力研究並推廣海藻粹取物,以取代藥品業中動物粹取的藥物與合成藥品,生產天然無動物成份的藥品,確保所有人的安全。

資料來源:無上師電視台「健康生活」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