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嗎?跟寵物住在一起,對免疫系統有正面的影響,還可增強抗病能力,促進兒童的健康。

pet therapy.jpg

養寵物和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已有許多研究和實證。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照顧寵物有助於降低血壓。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飼養寵物的人沒有寵物作伴的人,少出現頭痛感冒和花粉症健康問題。

瑞典科學家指出,出生第一年就接觸寵物的兒童,較少有過敏和氣喘的症狀。研究人員還發現,家裡有動物為伴的外科手術病患,術後疼痛的程度比沒有寵物的病人較緩和,需要的藥物治療較少,住院天數也較短。

 1995年,馬里蘭大學醫院的艾瑞卡弗裡德曼(Erika Friedman),對392人做了一項研究發現有寵物的心臟病人,存活率可能是沒有寵物者的八倍。

北愛爾蘭皇后大學犬科行為中心的黛博拉威爾斯博士(Dr. Deborah Wells)發現,人們從收容所領養狗狗以後一個月內,健康方面的小問題,如:頭痛、頭暈和感冒都減少了。同樣,收容所領養貓咪的人,在十個月後生小病的情形也減少許多

以色列一項研究發現,精神分裂的病患,在狗兒的陪伴下會比較鎮定,而且比較有活力。英國一項研究指出罹患慢性病的兒童,如果有可愛的狗兒作伴,較能忍受痛苦的治療。

數百年來,趣聞般的證據顯示,動物有診斷疾病的特殊能力有時候甚至會直接把病治好發表於20063月號整合癌症治療期刊的研究顯示,狗兒聞病人的氣息就可以發現癌症。拉布拉多犬(Labradors)和葡萄牙水犬(Portuguese Water)的診斷被發現是最可靠的。該研究斷定這兩種狗,比乳房X光攝影或電腦斷層掃描更能精準地發現肺癌和乳癌。

狗兒也能預知疾病發作和低血糖,美國佛州的小獵犬英雄貝拉(Belle)就是一個例子,貝拉敏銳的嗅覺可以發現主人血糖値的異常狀況。她的主人威華說:「每次她那樣抓我時,我就會抓起血糖計測量自己的血糖値她從沒出錯過

060620_beagle_vmed_11a.widec.jpg 

拯救主人性命而獲獎的英雄犬Belle

這些特異的能力都來自狗兒強烈的嗅覺狗的鼻子有兩億兩千萬個嗅覺細胞,至少是人類的四十倍。

最近,美國的研究科學家兼生物聲學專家,伊莉莎白穆更塔勒(Elizabeth von Muggenthaler)的研究發現,貓喵聲的主頻率為2025赫茲,這也是使骨頭成長,並治療斷裂部分的最佳頻率。

貓咪經常坐臥在生病的人類朋友旁,發出喵喵聲來安慰他們,很多人認為貓咪正在試著治癒他們的主人。伊莉莎白穆更塔勒已表示,貓科動物的喵喵聲,可減少傷口腫脹,加速治癒關節的損傷和創傷,有助於對抗傳染減輕疼痛並減輕慢性心臟病。

5kittycats.jpg

在心理方面,現代醫學已經證明,寵物有助減輕壓力,將焦慮感減至最少並減輕沮喪。我們動物朋友的行為時常很逗趣,藉由逗我們發笑可改善我們的情緒。科學家已經發現照顧寵物,可以改善我們身體的生化狀態增加身體系統自然產生的抗抑鬱化學成分

密蘇—哥倫比亞大學新的研究顯示人們和動物朋友之間的互動為人類帶來了良好的荷爾蒙變化,可以幫助人們對付沮喪和某些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失調。花幾分鐘撫摸愛犬或愛貓就會刺激分泌大量的「感覺舒服」荷爾蒙,包括血清素泌乳激素和催產素。因此當我們撫摸毛茸茸的朋友時,實際上是在幫自己心情變好並增進心理健康。

pet assisted therapy.jpg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於1999年對愛滋病患的一項研究指出,有寵物的愛滋病患比沒有寵物的病患較不容易沮喪。有動物作伴也有利於童年時期的發展,家裡有寵物的兒童,通常有高度的自尊和良好的認知發展。

此外和動物住在一起會提高家庭生活的品質,減少家庭成員間的緊張狀。美國一項調查發現寵物在解決家庭危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近年來動物朋友對人類健康的顯著利益,已更被廣泛認同。寵物療法,或稱為動物輔助療法是個正在發展的領域,雇用訓練過的動物幫助需要特殊照顧的人們和病患。狗、貓、豬、鳥或甚至兔子都可以當寵物治療師許多研究已經證明動物輔助療法可減少孤寂感,改善許多人的健康。

寵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他們使我們快樂,給我們無條件的愛。讓我們更加珍愛我們的寵物朋友吧!

 

參考資料:無上師電視台「健康生活」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