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倫.布朗Culum Brown)是澳洲昆士蘭大學的動物學博士,目前任教於澳洲麥克大學,曾出版《魚類的感知與行為》(Fish Cognition and Behaviour ),研究魚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根據布朗博士的實驗結果證明,魚類比人所了解的,還要聰明許多!他更詳細研究魚類的視覺、嗅覺、聽覺、和大腦活動。

golden fish.jpg 

布朗博士說,魚類的視覺、嗅覺和聽覺都比人類更好。在視覺上,人類能看到三種視覺色素,而多數魚類卻能看到四種以上。他們能看到更多顏色,而且更生動。在嗅覺方面,魚類的嗅覺大致上也比人類更高等。比方說鯊魚,牠們可以察覺到遙遠的微小化學物。

在聽覺上,布朗博士發現多數魚類的聽力極佳。人類只依靠耳朵收集資訊,而多數魚類,整個身體就是耳朵。如果水中有任何波動,魚的身體任何一個部位都能接收到。因此,想像我們整個身體都成為耳朵,你就能體會魚類對聲音有多敏感。如果我們到水族館或其他地方, 請不要輕拍玻璃, 因為這對裡面的魚,是非常大聲的。

 Dr Culum Brown.jpg

庫倫.布朗博士

此外,博士還解釋魚類如何一邊睡覺,一邊保持活動,他說:「多數家裡有養魚的人,都知道魚兒會睡覺。許多魚會游到水底並在水底休息,靜止不動,或者漂浮在水面上。而鮪魚、鯊魚和其他快速移動的魚類,則必須一直保持移動。有些動物睡覺時,大腦的一邊是清醒的,因為牠們必須經常積極地移動,所以牠們讓大腦的一邊入睡,同時一邊做需要做的事。然後換大腦另一邊休眠,一邊保持清醒。這樣牠們可以交替使用,持續不斷。」

布朗博士說,雖然魚的大腦構造,跟靈長類動物迥異,但從他們的行為看來,卻不落後一些高級動物。他發現魚類的空間概念良好,懂得走捷徑逃生,也會像鳥類一樣築巢。魚在地球上至少活了四億年,有28500種,比所有脊椎動物還多。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多的數量,讓魚類有機會在與外界的互動中進化成長,超越一些物種的智力水平。

fish.jpg

 

最後,布朗博士給養魚人士一些建議,提醒大家,當家中魚兒睡覺時,請務必關掉電燈讓牠們入睡。魚兒的生活環境也應盡量保持生動與寬廣,水族箱水量須充足,種植許多植物,讓魚兒很開心。但如果魚箱很小,可以放人工植物,然後每隔一陣子,就移動植物,為魚兒保持有趣的環境。

觀看庫倫布朗博士專訪,更認識我們的魚兒朋友

 

延伸閱讀:

世界金氏紀錄金魚秀:會表演特技的魚

 

參考資料:

無上師電視台「動物世界:我們的鄰居」節目

動物感知能力超出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