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紀錄片

從前從前,不久以前...有四個朋友展開公路旅程,為了取得牛奶的真相...

milk fact.jpg

《牛奶的真相?》Got the Facts on Milk? (2008) 是一部幽默風趣,極富知識性的半卡通紀錄片。該片導演、製作人兼作家席拉.連恩(Shira Lane)自幼即對牛奶與奶製品過敏。

2006年夏天,她的過敏加劇,於是決心放下一切專心製作此紀錄片。她與音效師珍妮佛.理西迪(Jennifer Ricciardi)及另兩位朋友從美國洛杉磯到華盛頓特區,沿路訪問各階層人士上從科學家與專業學者,下至奶農及市井小民 ,打破牛奶的許多迷思,並說明為何乳製品有害健 康,為世人揭開牛奶驚人的事實。

GtfoM road trip 343.jpg

音效師珍妮佛為乳牛收音

        乳糖不耐症。珍妮佛指出由於乳製品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因素 ,人們無法得知牛奶不利人體的真相。一般人無法消化乳糖,是因為正常的斷奶後,身體自然不再形成乳糖酵素來分解乳糖。多數乳糖不耐症患者無法分解它,乳糖大量堆積在大腸,而造 成氣體、脹氣甚至拉肚子。許多小孩常有呼吸道問題或耳朵發炎等,即可能是無法消化乳糖而引起的。

        牛奶的荷爾蒙會致癌。為提高母牛產奶量而注射人工生長激素荷爾蒙,會導致乳癌。而母牛乳房為了要多生產一牛奶,承受很大的壓力,加上每日過度擠奶,很容易得到乳腺炎,發炎細菌極易進入牛奶造成污染。 

    牛奶的鈣質無法強健骨骼,反而會造成骨質疏鬆,對身體沒有益處。席拉說:「牛奶含有動物蛋白,動物蛋白也提供鈣質。不過,當人們同時攝取動物蛋白、咖啡因與鈉時,身體就會變酸性。為了讓身體緩衝回復該有體質,就必須從其他地方攝取鈣質,通常取自於自身的骨頭。」因此,他們研究圖表顯,食用最多牛奶的國家,竟是骨質疏鬆症與股骨骨折發生率的國家這真是一個驚人的發現與一般人的認知完全相反 ﹗

Film name (1)-1_1.jpg

《牛奶的真相?》海報

        生意人用盡各種方式與說詞,試著行銷每種牛奶的附產品以獲取利益。市面上充斥著含有各式乳製附產品,如奶油、脫脂乳、乳清、酵蛋白、乳酸等,成份不明確的食品。

        非人道的對待動物。農場與酪農場的動物們整天站在擁擠的柵欄內無法走動,雙腳輪流站立。在此極不人道的環境下所產出來的牛奶怎會健康?人們又如何看著動物受苦,並認同這對待眾生的方式?

        畜牧業對整體環境帶來負面影響,並成為加重全球暖化主因之一 。依據聯合國2006年報告 《牲畜的巨 大陰影》,母牛頭部與尾部都會釋放甲烷,甲烷吸熱力是二 氧化碳23倍,停留大氣更久,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危險氣體。

Shira_Lane,%20Director.jpg

導演、製作人兼作家席拉.連恩(Shira Lane)

在了解牛奶不為人知的真相後,席拉建議人們攝取全食物營養,食用富含高鈣的食物,如深色綠葉菜,取代服用鈣片。她更說從他們開 始製作此紀錄片,即戒食所有動物產品。而在深刻了解奶類與肉類對身體及環境的影響後,他們已全部改為純素。她說「純素者駕駛悍馬車比起葷食者駕駛用油電混和動力造成全球暖化輕微 。」

珍妮佛也說:「我們能停止全球暖化,但並非找到新能源與核能發電廠,而是從餐桌開始,從飲食開始

《牛奶的真相?》預告片

 

參考資料:無上師電視台「健康生活」節目

圖片取自:「牛奶的真相?」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