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飼養貓咪到底會不會對腹中胎兒有影響?根據彰化博元婦產專科醫院副院長陳昭雯醫師所發表的一篇文章表示,在人畜之間的共同感染以弓漿蟲(俗稱弓蟲)最為常見。

弓漿蟲症雖然不會對孕婦本身造成太大的危害,卻會造成腹中胎兒死產或流產,有時既使嬰兒得以出生,也會造成重大先天性畸形〈如腦鈣化、水腦症等〉而終究導致死亡。因此站在醫生的立場,為預防萬一,還是會建議孕婦應注意這個問題。

陳昭雯醫師指出,弓漿蟲的感染途徑,主要是藉由接觸到貓的排泄物及食用不熟的生肉所引起。因此,孕婦家中有養貓時,一定要謹記以下各點:

1. 排泄物的清理工作,改由其他家庭成員來負責。

2. 非得自己親手處理寵物的排泄物時,一定要有完整的防護措施,包括帶手套、口罩,清理後要立刻用香皂洗手。

3. 如果懷孕期間發現自己有淋巴腺腫大、發燒及肌肉酸痛等類似感冒的現象,最好作個抽血檢查,以檢驗自己是否可能感染了弓漿蟲。確定是時,最好依醫師指示進行抗生素治療或施行人工流產,以免生出不健康的寶寶。

 

不過,陳昭雯醫師表示,到目前為止,國內極少有孕婦感染弓漿蟲的病例,她行醫多年也從未遇見過。在國外似乎是較常見,原因可能與生活環境和飲食生活習慣不同有關。

因此孕婦需要提防這個病源感染,但不需要太過擔心怕影響胎兒,即將寵物棄養或送人飼養。若抗體檢查呈陽性,只是可能曾經接觸過病原,不表示正在受感染,不必擔心過早,需再進一步追蹤調查才能確定是否受到感染。

這種病因為會造成人畜共同感染,因此在美國受到醫學界的相當重視。各種溫血動物如牛、羊、豬、禽類、狗、貓...等溫血 動物都可能因為吃到囊胞體(Oocyt)而受到感染,當誤食入弓蟲囊胞體後,弓蟲細胞在寄生體內快速分裂,可能導致宿主死亡。但動物體中,僅貓會藉由排卵 囊而直接感染到人身上,引起孕婦的流產或死亡。

弓蟲症由貓感染人的途徑多數是由糞便污染而來,不是經由毛髮接觸感染。因此,飼主要注意的是勤於更換貓砂及清洗貓盆,而不是避免去觸摸、擁抱家中的愛貓。

市面上有血清試劑可以檢驗出貓咪是否感染過弓蟲症,但檢驗陽性的貓咪並不一定就是正在排毒的病貓,這些血清測試陽性反應 的貓咪終其一生也許不排毒,也許只有一小段時間會排卵囊,外觀看來都是很健康的貓咪。據美國方面的調查顯示,1000隻陽性貓中,僅有10隻隨時在排卵 囊。

因此沒有必要因為牠是檢驗陽性貓咪就予以隔離或棄養,也沒有必要因家中有孕婦就趕緊送貓去做抗原鑑定。抗體檢查陽性,只 是可能曾經接觸過病原,不表示正在受感染。產檢胎兒如果一直都是活力十足,正常發育,無須自己嚇自己,受感染率是不高的。國人習於熟食,住公寓也少有機會 接觸泥土,寵物多圈養在家中,很少出外遊蕩,感染機率應該很低,不需要太過擔心。

《平日預防重點》

.每天清洗貓盆、換貓砂,處理這些相關事情時請記得戴手套;避免餵養家中貓咪吃生肉。

.盡量少讓貓咪出外遊蕩,貓咪盡可能予以結紮,以免發春期想出外找伴侶受到感染。

. 家有孕婦,清潔貓盆的工作交由其他家人代勞。

.弓蟲在環境中非常不容易死亡,因此家中有庭院或喜歡花花草草的朋友,挖掘泥土時請戴手套,以防受到含弓蟲卵囊的糞便感染。

. 肉類食物務必熟食,以防吃到感染的動物肉品,因而受到感染。

. 貓咪雖是感染媒介,但多數感染原因是主人沒做好正確的衛生觀念才會受到感染,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感染即棄養貓咪或不跟貓咪親近。

居家生活注重衛生時,寵物不易散播病源,對孕婦腹中胎兒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計劃懷孕的夫婦和家中有孕婦、老人和六歲以下的小孩的家庭,建議不要養小狗、小貓。真想收養時,最好選擇成年動物,且確定其個性穩定,已受過良好教養規範,才會容易照顧喔!

※以上參考資料節錄自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第八期會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